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健康大讲堂» 健康生活

夏季谨防肠道传染病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6-25 | 阅读次数:

夏季气温高,湿度大,蚊蝇孳生,有利于病菌的繁殖,食物易腐败变质,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

肠道传染病是由细菌、病毒和寄生虫等引起,以消化道症状为主的传染性疾病。常见肠道传染病包括:细菌性痢疾、手足口病、诺如病毒等感染性腹泻。

肠道传染病的主要传播途径包括经水传播、经食物传播、接触传播以及通过媒介生物传播。

肠道传染病常见的症状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胃肠道症状,有些伴有发热、头痛、肢体疼痛等全身中毒症状,治疗不及时,可引起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微信图片_20210625150839.png

为了预防和减少肠道传染病的发生,校医院温馨提示注意饮食和饮水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1.养成“喝开水、吃熟食、勤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

2.尽量不要到卫生条件差的街头摊点就餐,尽量在外少吃凉拌菜和肉类烧烤食物;

3. 吃剩饭菜要放在冰箱储存,不要吃未在冰箱储存或储存时间过长的食物,冰箱内短期存放食品,食用前要蒸煮热透;水产品烹饪时间要充足,不可生食;

4.家庭加工凉拌菜时,加工者要把双手清洗干净,一定要用专用的熟食案板和刀具,不要和生肉刀具和案板混用,将生菜在加工前开水过一下,盛放凉拌菜和色拉的容器要专用;

5.蔬菜水果要先用清水浸泡,然后使用清洁水多次冲洗,特别是一些带叶、带根的蔬菜,要特别注意根部的清洗,葡萄、草莓等水果需要在清水中适当加一点盐浸泡几分钟,用清水冲净,在冲洗的过程中,在表面用手轻轻地洗刷一下;

6.旅游者要注意个人卫生,尽量避免在疫区当地进食生冷食品,尤其生食蔬菜,避免接触牛、羊、鹿等动物。

7.一旦出现腹泻、呕吐,尽早到正规医院肠道门诊就诊,以便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和处理。身边有腹泻患者或家人腹泻时要注意饮食隔离,做好餐具的消毒,尤其对患者粪便、呕吐物等要做好消毒处理,避免造成水源和食物污染。

(供稿人:郭鹏艳/审稿人:崔灵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