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健康大讲堂» 健康生活

如何减少噪声对听力的影响?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3-01 | 阅读次数:

耳朵是我们聆听世界的窗口,听力损失会严重影响社会交往和生活质量。2021年WHO发布的《世界听力报告》中指出: 患有听力损失及面临听力损失风险的人逐年增多。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全国约有2780万听力残疾人士,人数位居五大残疾之首,是世界上听障人数最多的国家。

1.png

2.png

一旦出现听力障碍问题,怎么样确定它的程度?

听力损失其实WHO-1997设定听力损失的分级:

✦正常听力:≤25 dB HL,可以听到耳语声,日常生活交流无碍;

✦轻度听力障碍:26-40 dB HL,可听到1米处的言语声,在嘈杂环境中听声可能存在困难;

✦中度听力障碍:41-60 dB HL,可听到1米处大声的言语声,日常生活中的对话存在一定的困难;

✦重度听力障碍:61-80 dB HL,需要对着叫喊才能听到部分言语,日常生活中有比较严重的沟通障碍;

听力损失的许多常见原因是可以预防的,要通过“安全用耳”来降低听力损失的风险。3月3日爱耳日,传播听力的预防保健知识,进一步提高全民对安全用耳的意识,通过谨慎用耳和听力保健,从而达到终身保持良好听力的目的。

2022年3月3日是第二十三个“全国爱耳日”,也是第十个“世界听力日”。

2022年世界爱耳日主题: “关爱听力健康,聆听精彩未来”。

(To hear for life, listen with care!)

3.png

耳朵是五官中重要的器官之一,是心灵与外界沟通的纽带。

随着现代人们生活、工作压力增大,突发性耳聋发病率也越越来高!而一些不良生活习惯,也会损害我们的听力,如何做好我们耳部的保健?

日常生活中,广大师生应注意避免以下不良习惯:

4.png

1.安全使用耳机,遵循“60-60原则”,即耳机使用不超过60分钟,耳机音量不超过总音量的60%;不在地铁、公交车等嘈杂环境中使用耳机。

2.远离KTV、酒吧、迪厅等噪声环境,或尽可能减少噪声持续暴露的时间。

3.如长期戴耳机:同学睡觉时或走路时经常戴耳机,长时间煲电话粥等。

4.过度疲劳、精神压力大、熬夜等,容易导致突发性耳聋,错过干预治疗时机,都是损伤听力的重要原因。

5.长时间暴露于高强度噪声时,要严格采取防护措施,佩戴防噪耳塞或耳罩。

6.噪声导致的听力损失通常是缓慢进行的,初期不易察觉,因此要定期检查听力。听力损伤有先天性因素如外耳、中耳畸形,急慢性感染、传染病、药物损害、耳部肿瘤,听神经瘤发病率也逐年不断增加等原因。

如广大师生出现听力障碍或耳部其他症状,建议及时前往专科检查、诊疗,以免错过治疗时机。保护耳朵,人人有责。

(资料提供: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