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健康大讲堂» 饮食健康

颈椎病的科普知识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4-21 | 阅读次数:

1.什么是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导致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表现为颈椎间盘退变本身及其继发性的一系列病理改变,如椎节失稳、松动;髓核突出或脱出;骨刺形成;韧带肥厚和继发的椎管狭窄等,刺激或压迫了邻近的神经根、脊髓、椎动脉及颈部交感神经等组织,并引起各种各样症状和体征的综合征。 

2.颈椎病临床表现

头晕是椎动脉型颈椎病病人的常见症状。病人因为颈部的伸展或旋转而改变体位诱发眩晕症状。前庭神经核缺血性病变引起的眩晕,一般持续时间较短,数秒至数分钟即消失,发病时病人可有轻度失神及运动失调,表现为行走不稳或斜向一方;迷路缺血性病变引起的眩晕不伴意识障碍,前庭神经病变引起的眩晕属中枢性眩晕症;迷路缺血性病变属周围性眩晕症。部分病人有恶心感,急性发病时病人不能抬头,少数病人有复视、眼颤、耳鸣及耳聋等症状。

3.病因:                    

1)劳损。长期使头颈部处于单一姿势位置,如长时间低头工作,易发生颈椎病。    

2)头颈部外伤。50%髓型颈椎病与颈部外伤有关。一些病人因颈椎骨质增生、颈椎间盘膨出、椎管内软组织病变等使颈椎管处于狭窄临界状态中,颈部外伤常诱发症状的产生。    

3)不良姿势。如躺在床上看电视、看书、高枕、坐位睡觉等;卧车上睡觉,睡着时肌肉保护作用差,刹车时易出现颈部损伤。    

4)慢性感染。主要是咽喉炎,其次为龋齿、牙周炎、中耳炎等。    

5)风寒湿因素。外界环境的风寒湿因素可以降低机体对疼痛的耐受力,可使肌肉痉挛、小血管收缩、淋巴回流减慢、软组织血循环障碍,继之产生无菌性炎症。  

6)颈椎结构发育不良。先天性小椎管、颈椎退变等是一些颈椎病病因基础。

4.康复教育与颈椎病的预防  

1)长期进行脑力劳动者要坚持劳逸结合,避免长时间低头或伏案工作。并注意活动颈椎关节。经常进行与日常工作姿势相反的动作或运动,加强颈椎功能锻炼。改变不良的工作和生活习惯:如卧床阅读、看电视,无意识的甩头动作等。  

2)要保持乐观情绪,颈椎病治疗期间少做或不做颈部旋转运动。

3)经常做双手交替揉捏颈项部颈椎及肌肉,用力适度;每天早晚二次做双手交叉按压肩部,每次做10次;在工作期间每天做颈椎左旋,右旋转后伸动作二次,每次12分钟。

4)经常做双手抓空拳练习。      

5)颈椎病急性发作期或初次发作的病人,要适当注意卧床,病情严重者宜卧床休息23周。待急性期症状基本缓解以后,患者可在围领保护下逐渐离床活动,并积极进行项背肌的功能锻炼。     

6)避免颈部外伤及风寒、潮湿:活动或工作时注意保护颈部,避免意外损伤。夏天注意避免风扇、特别是空调直接吹向颈部。出汗后不要直接吹冷风,或用冷水冲洗头颈部,或在凉枕上睡觉。选择合适的枕头,枕芯填充物不要太软,最好用荞麦皮、稻壳、绿豆壳等透气好、经济实惠的物质作枕芯。     

7)重视健康教育,树立良好的学习生活理念及习惯,从源头上堵截颈椎病。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