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健康大讲堂» 饮食健康

流行性出血热防治知识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3-21 | 阅读次数:

一、什么是流行性出血热?

流行性出血热又称肾综合征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急性传染病。潜伏期为5~46天,一般为1-2周。全年均可发病,但有两个流行高峰,即4-5月的小高峰和10月到次年1月的大高峰。出血热的发病区域集中在农村和城市边缘地带,而城市居民发病主要是因为在野外、草地或者其他潮湿的地方接触寄生在老鼠身上或洞中的螨虫所致。此病流行广,病情危急,病死率高,危害大,是国家重点防治的传染病之一。

1、传染源:主要为鼠。野鼠主要是黑线姬鼠,家鼠主要为褐家鼠。

2、临床表现:发热、出血和肾脏损害三大症状,具体表现有:    ◇起病急,高热达38℃以上; 全身酸痛,乏力,呈衰竭状;    ◇头痛,腰痛,眼眶痛(三痛);    ◇面红、颈红、前胸红(三红),呈酒醉貌;    ◇眼睑浮肿,结膜充血水肿。眼结膜、上腭粘膜和腋下皮肤等部位出现点状或片状出血点。

二、流行性出血热是如何传染给人的?

1、带病毒的老鼠传染 接触传播:老鼠咬伤皮肤或老鼠的尿、粪、唾液污染破伤皮肤或粘膜。 饮食传播:老鼠尿、粪、唾液等分泌物污染食物,被人食用。 吸入感染:吸入携带有汉坦病毒老鼠的尿、粪、唾液等污染的尘埃。

2、螨虫传播:寄生在老鼠身上或洞中的螨虫叮咬健康人后可患病。

3、母婴传播:妊娠期间感染汉坦病毒的母亲传染给胎儿。

三、如何预防流行性出血热?

1、灭鼠、防鼠:灭鼠以药物毒杀为主,应在鼠类繁殖季节(3~5月)与本病流行季节前进行,在老鼠经常出入的地方投放灭鼠药或捕鼠夹、粘鼠板等多种方法。防鼠方法主要有保护老鼠的天敌,及时堵塞鼠洞,门窗合缝,排水口加铁栅,粮食勿暴露堆放,应放在密封、不易被咬破的容器里等措施。

2.灭螨、防螨: 在灭鼠可同时用杀虫剂进行灭螨。防螨应注意:①不坐卧于稻草堆上;②保持室内清洁,经常曝晒衣物被褥;③清除室内外草堆、柴堆,经常铲除周围杂草,以减少螨类孳生和叮咬机会。

3、注意食品卫生:出血热病毒对一般消毒剂十分敏感,加热56℃30分钟或煮沸1分钟即可杀灭,因此饮用水应煮沸,剩菜剩饭应加热,不吃生冷特别是鼠类污染过的食物、水和饮料等;食物放在老鼠接触不到的地方;食具用前应消毒。

4、搞好环境卫生:不到野外草地上玩耍休息,避免接触老鼠的粪便、尿;时常曝晒被褥;室内、外垃圾及时清理,杂物堆放定期整理。在清理脏乱杂物时要戴口罩、帽子和手套等。先洒水后扫地,防止携带病毒的尘埃飞扬。在野外工作时,要穿袜子,扎紧裤腿、袖口和腰带,皮肤露出部位可涂防蚊剂,防止螨类叮咬,减少受感染的危险。

5.预防接种:接种对象为流行性出血热疫区的居民及进入该区的人员,主要对象为符合接种条件的16-60岁的高危人群。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