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健康大讲堂» 饮食健康

麻疹的预防知识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3-19 | 阅读次数: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冬春季节。人群普遍易感,但多见于儿童,由于近年来麻疹疫苗的广泛接种,发病年龄有后移趋势。

控制传染源

麻疹传播途径主要经呼吸道传染,患者的眼结膜、鼻、口、咽等处的分泌物(如眼泪、鼻涕、痰等)以及尿液和血液中都存在着麻疹病毒,接触后均有可能感染。对麻疹患者应做到“三早”,即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并做好疫情报告。确诊者应隔离到出疹后5日,并发肺炎或喉炎应延长到出疹后10日。易感者接触麻疹病人后应隔离检疫3周,检疫期每日进行晨间检查,及早发现病人,及时隔离治疗。

切断传播途径

流行期间避免带易感者到公共场所,患者住过的房间每日应开窗通风1小时,患者用过的衣物须暴晒或用肥皂水清洗。

保护易感人群

1.接种疫苗(主动免疫) 接种麻疹减毒活疫苗是预防麻疹的主要措施。目前我国初次免疫对象主要为8个月以上未患过麻疹的小儿,接种后12天左右出现保护性抗体,1个月达高峰,阳性率可达95-98%1岁半到2岁需再加强一针。

易感者接触麻疹病人后2日内接种麻疹减毒活疫苗,仍可预防麻疹发病。若在接触2日后接种,则防止发病的可能性极少,但可减轻症状并减少并发症。故在麻疹流行时及时为易感者广泛接种麻疹减毒活疫苗,可望控制麻疹流行。

疫苗接种后一般反应轻微,少数接种者可于5-14日出现低热(约1-2日即退),有时伴有短暂稀疏皮疹和全身乏力。

接种禁忌症为孕妇、急性发热期、过敏体质、活动性肺结核、白血病、恶性肿瘤等。注射丙种球蛋白者,需于1个月后才能接种麻疹减毒活疫苗。

2.被动免疫  体弱、多病的易感者接触麻疹后,可采用被动免疫以预防发病。在接触病人后5日内注射足量被动免疫制剂,可产生保护作用,接触病人6日后注射,可减轻症状。目前常用人血丙种球蛋白或胎盘丙种球蛋白,免疫有效期3-4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