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健康大讲堂» 饮食健康

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

来源: | 发布日期:2012-03-01 | 阅读次数:

冬春季好发呼吸道传染病,常见有流行性感冒、麻疹、风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流脑、肺结核等。可通过呼吸道的排泄物(即患者讲话、咳嗽、喷嚏时的唾液飞沫等)传播;也可通过飞尘和间接接触的手而传播,

冬春季外界气温较低,人们室内活动时间较多,彼此间密切接触机会增多,增加了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机会;室内通风换气较差,卫生环境不良,也适宜有害病原体繁殖,导致人们容易感染各种病原微生物。

做好个人防护,减少病菌的侵入,同时增强自身免疫力,可有效预防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呼吸道传染病的个人防护措施:

1净化环境、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让阳光射入室内,常晒被褥和衣服,勤打扫室内环境卫生

2、勤洗手: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鼻涕、痰液等呼吸道分泌物中含有大量的病原,有可能通过手接触分泌物,传染给健康人。

3、多喝水:上呼吸道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

4、要坚持体育锻炼和耐寒锻炼: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因为运动不仅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增强心肺功能,对我们的呼吸系统也是一个很有益的锻炼。(但雾天不要晨练,因为浓雾中不仅含有大量有害物质,而且水汽较多,会影响人体肺部的气体交换)。

5、养成良好习惯:咳嗽、打喷嚏时捂住口鼻,防止污染空气;不要随地吐痰。

6、健康生活方式:生活有规律、保证睡眠、补充营养、适当增加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不吸烟、少饮酒,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并注意保暖防止受凉感冒。

7、少到人群聚集的地方,不到病人家窜门,必要时戴口罩。

8、另外可进行免疫预防:流行季节前可进行相应的预防接种。 

9、早发现、早治疗:一旦出现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切忌不当一回事,更不能胡乱买药吃,乱用退热、乱用抗生素,以免延误或掩盖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