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健康体检» 检前指南

健康体检的重要性及健康体检前注意事项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3-04 | 阅读次数:

    健康体检是一种新的自我保健方式,它可以变被动看病为主动检查,变消极治病为积极防病。医疗专家认为,看似健康的人也应该每年或至少两年进行一次体检,因为定期体检能够早期发现一些无痛或症状不明显的疾病。
    只有具备健康的体魄才是干好事业、提高生活质量、家庭幸福美满的根本保障。
    一、体检前3日内保持正常饮食,不吃过于油腻、高蛋白食品,不要饮酒,晚上应早休息,避免疲劳。
    二、体检前需禁食禁水至少8小时,否则将影响血糖、血脂、肝功能及腹部B超的检查结果,需抽完血、做完腹部B超检查后,方可进食饮水,前列腺及子宫附件检查时应做到膀胱充盈。
    三、体检当日清晨空腹抽血。但每天必服的药物(如高血压、糖尿病)不可停药,最迟不宜超过10:00抽血,否则太晚会由于体内生理性内分泌激素的影响,血液状态发生变化,虽然仍是空腹采血,但检测值容易失真(例如血糖值),失去化验的意义。
   四、女性受检者于月经期不要做尿、便检查及妇科内诊检查,待经期后再补检。
 五、体检当日最好着宽松、休闲之衣物,以方便各种检查;勿穿有扣子或金属饰物的内衣,以免影响X光检查的结果。
   六、怀孕或可能已受孕的女性,请告知医护人员,勿做X光检查及妇科内诊检查。


 

健康体检详情

身高体重血压

精确测量身高,体重,体重指数血压。体重指数是与体内脂肪总量密切相关的指标,该指标考虑了体重和身高两个因素。体重指数简单、实用、可反映全身性超重和肥胖。在测量身体因超重而面临心脏病、高血压等风险时,比单纯的以体重来认定,更具准确性。

 

内科检查

通过医师对人体视、触、叩、听等物理方法检查,了解心脏、肺部、肝脾、腹部、神经反射等是否正常。可筛查诊断:先天性心脏病、肺气肿、肺炎、肝硬化、肝炎、胆囊炎、脾肿大、肾炎等疾病可筛查诊断:先天性心脏病、肺气肿、肺炎、肝硬化、肝炎、胆囊炎、脾肿大、肾炎等疾病

 

外科(男)

通过体检医师对人体皮肤、脊柱、四肢、淋巴结、甲状腺、泌尿生殖、前列腺、肛门等项的检查可筛查诊断:皮肤病、淋巴结肿大、甲状腺炎、甲状腺肿、乳腺炎、脊柱畸形、关节病变、肩周炎、外痔等疾病。

 

外科(女)

通过体检医师对人体皮肤、脊柱、四肢、淋巴结、甲状腺、乳腺、泌尿生殖、肛门等项的检查可筛查诊断:皮肤病、淋巴结肿大、甲状腺炎、甲状腺肿、乳腺炎、脊柱畸形、关节病变、肩周炎、外痔等疾病。

 

眼科常规

通过对视力、辨色力、结膜、角膜、眼睑、瞳孔、眼球运动功能的检查,可筛查:近视、远视、散光、色盲、沙眼、结膜炎、角膜炎等疾病。可筛查:近视、远视、散光、色盲、沙眼、结膜炎、角膜炎等疾病。

 

眼压

通过眼压仪对眼压的测定,了解是否有青光眼及高眼压症状引起的视物模糊,眼胀,头痛。年龄超过35岁有青光眼家族史者、高度近视、糖尿病患者,应定期测眼压,以便早期发现异常变化

 

 

口腔科

口腔科检查包括颌面部、牙齿、牙龈、颞颌关节、腮腺、舌唇部等六部分。 主要看牙齿有无龋齿、有无缺失、有无牙结石,牙周炎、牙龈炎,有无颞颌关节病变等。检查口腔粘膜的病变可以筛查口腔癌。通过口腔科的检查,口腔科医生将对牙齿的保健、牙科疾病的防治给予相应的健康指导。可筛查:龋齿、牙周炎、牙髓炎、口腔癌等疾病

 

眼底检查

眼底检查对眼底病变及全身系统性疾病的诊断及治疗提供重要的信息

 

耳鼻喉

通过对听力、外耳道、鼓膜、鼻窦、鼻腔、咽喉、扁桃体的检查,可筛查:中耳炎、耳鸣、耳聋、慢性中耳炎、慢性鼻炎、慢性鼻窦炎、变应性鼻炎、鼻出血,鼻中膈偏曲、鼻咽癌、咽炎、扁桃体炎等疾病。可筛查:中耳炎、耳鸣、耳聋、慢性中耳炎、慢性鼻炎、慢性鼻窦炎、变应性鼻炎、鼻出血、鼻中膈偏曲、鼻炎癌、咽炎、喉炎、扁桃体炎等疾病。

 

 

妇科检查

妇科体检医师通过问诊女性月经史、手术史、孕产史、及对外阴、阴道分泌物、宫颈、宫体、附件的检查,可了解女性子宫大小、形态及位置有无异常,可筛查:阴道炎、宫颈糜烂、附件炎、盆腔炎等疾病。

 

宫颈刮片

是目前广泛检查子宫颈癌最简便有效的诊断方法。

 

 

乳腺病红外检查

通过使用红外线光对乳腺进行扫描可筛查:乳腺增生、早期乳腺癌等疾病,是妇科检查必不可少的常规项目

 

腹部彩超

彩色超声比黑白超声检查更清晰,分辨率更高。通过彩色超声波影像,对人体腹腔内肝、胆、肾、胰、脾、血管等器官的内部结构形态进行检查。可筛查:脂肪肝、结石、囊肿、肿瘤、血管瘤、肝硬化、肾实质病变,是腹部脏器检查的重要项目。

 

女性盆腔彩超

通过彩色超声影像对女性子宫、附件、膀胱等部位检查,可筛查子宫肌瘤、子宫癌、子宫内膜增生、卵巢囊肿、卵巢癌、膀胱占位性病变等疾病,是女性体检的重要检查项目。

 

心电图

通过心电图机检查,可诊断心律失常、心绞痛、心肌梗塞、冠心病、心室肥厚、心肌缺血、心脏传导阻滞等心脏疾患,是健康体检不可缺少的一项检查。

 

肝功十项

丙氨酸氨基转换酶、碱性磷酸酶、门冬氨酸氨基移换酶、谷氨酰转肽酶、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间接胆红素、总蛋白、白蛋白、球蛋白通过血液生化分析可反映目前肝细胞的新陈代谢状态,可筛查肝、胆功能异常、急(慢)性肝炎,黄疸肝炎、肝硬化、肝癌、心肌炎、肾炎等脏器疾病。

 

空腹血糖

通过血液检查,了解空腹时血液中葡萄糖的含量,是筛查糖尿病最基本的方法,也是判断糖尿病病情和控制程度的主要指标。

 

肾功能4

通过血液检查可筛查肾脏功能是否受损,是否有肾脏疾病如急慢性肾炎、严重肾盂肾炎,多囊肾、肾脏肿瘤及高尿酸血症引起的痛风、中毒性肾炎等。

 

尿液分析

通过对尿液的检查分析,可以诊断泌尿系统疾病,如泌尿系感染、肾炎、肿瘤、结石、血管病变,还可以协助诊断其他系统疾病,如糖尿病、急性胰腺炎、急性或慢性溶血、肝胆疾病等。

 

血细胞分析

通过血液分析可发现有无贫血、细菌感染、病毒感染、白血病、败血病等血液方面疾病,对机体其他器官的病变,也具有重要的诊断价值

 

 

DR胸部正位检查

利用数字化X射线摄影系统(DR),对胸部进行透视检查,可使受检部位的影像永久保留在计算机中,必要时可刻录光盘供以后检查对照 。影像比普通X光机透视更清晰。可筛查肺炎、肺气肿、胸膜炎、气胸、肺结核、肺癌等病。对心脏、主动脉、纵隔以及胸腔内骨骼的疾病均有诊断价值,是肺部脏器检查的重要体检项目。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