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预防保健» 健康园地

手足口病防治告家长书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7-01 | 阅读次数:

尊敬的家长朋友:

为进一步提高各位家长对手足口病的认识,确保我辖区内幼儿的安全和健康,现将手足口病的有关防控知识介绍给大家。

一、手足口病的临床表现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数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主要侵犯5岁以下的宝宝。手足口病常常表现为:患儿口腔内颊部、舌、软腭、硬腭、口唇内侧、手足心、肘、膝、臀部和前阴等部位,出现小米粒或绿豆大小、周围发红的灰白色小疱疹或红色丘疹。疹子“四不像”:不像蚊虫咬、不像药物疹、不像口唇牙龈疱疹、不像水痘。口腔内的疱疹破溃后即出现溃疡,常常流口水,不能吃东西。临床上不痒、不痛、不结痂、不结疤。患儿尿黄。重疹患儿可伴发热、流涕、咳嗽等症状。

二、手足口病是如何传播的

肠道病毒主要经粪、口和(或)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经密切接触而感染。病人粪便、疱疹液和呼吸道分泌物及其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床上用品、内衣以及医疗器具等均可造成本病传播。

三、发现有发热、皮疹的患儿后应该如何处理

轻症患儿,可居家治疗、休息,但家长要密切观察患儿病情,如出现发热不退、精神差、烦躁、呕吐、嗜睡、肢体无力、肢体抽动等任何症状之一,要立即去定点医院(示范区医院)就诊。居家治疗的儿童,不宜接触其他儿童,父母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

四、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1.饭前便后、外出回家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幼儿洗手,不要让幼儿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2.看护人给幼儿换尿布前要洗手,要及时清洗、消毒、暴晒尿布。

3.儿童玩具、奶瓶、用具等可用含氯消毒液(84消毒液依照说明使用)泡洗或煮沸消毒。儿童易接触物体表面应经常用含氯消毒液(84液)擦拭消毒。

4.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不要带孩子去看望病人,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被褥。

5.孩子患病后应暂停去幼儿园和学校,避免将疾病传染给他人。

祝您的孩子健康快乐!

                                          校医院社区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