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预防保健» 健康园地

监测你的体重,避免肥胖的危害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3-13 | 阅读次数:

近二十年来,超重与肥胖在全球呈流行态势。肥胖既是一个独立的疾病,又是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压、脑卒中和多种癌症等疾病的危险因素。

        一、什么是肥胖:

        肥胖是指体内脂肪堆积过多和(或)分布异常,体重增加。除了遗传、现代生活心身压力大等因素外,肥胖的发生主要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高热量、高脂肪饮食,体力活动较少有关。肥胖者常因体重增加出现腰痛、关节痛、消化不良和气喘,常和高血压、糖尿病并发,容易出现睡眠呼吸暂停、静脉血栓等,皮肤易发生糜烂、感染。

       二、肥胖诊断—简易体脂含量评估方法:

        1、体重指数(BMI)法:BMI=体重(kg)/身高(m)2

   肥胖的诊断标准:(亚洲成人根据BMI对体重的分类 )   

分类          BMI=(kg/m2)      合并疾病发病危险性

低体重          <18.5           低(但其他疾病危险性增加)

正常范围         18.5-22.9              平均水平

超重(肥胖前期) ≥23                 

 I度肥胖           23-24.9              增加

II度肥胖           25-29.9             中度

III度肥胖           ≥30               重度

        2、体型测定法:以 腰围表示中心性肥胖的切点:男性≥85cm,女性≥80cm(中国肥胖问题工作组)。

    三、肥胖的危害:

       1、肥胖者易患癌症:女性更容易患子宫内膜癌和绝经后乳腺癌,男性则更容易患前列腺癌;无论男女都更容易患结肠癌及直肠癌。

       2、肥胖与血压、血脂:  肥胖者比普通人更容易表现为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异常升高,而高密度脂蛋白反而降低。肥胖程度越高,高血压的发病率越高,血压升高也越明显。相反,如果采取种种减肥措施,使体重减轻,血压、血脂也会相应地下降。    

        3、易诱发糖尿病: 肥胖者,尤其是腹型肥胖者常有明显的胰岛素抵抗,从而导致糖尿病的发生。

        4、易引起骨关节疾患:肥胖者过度增加的体重,对骨骼、关节等,特别是对脊椎和下肢是一种额外的负担。易发生关节炎、肌肉劳损或脊神经根压迫,引起腰腿肩背酸痛,甚至造成关节变形。

        5、增加心脏负担: 肥胖者心脏负荷增加,使得心绞痛和猝死的发生率提高了4倍,甚至出现明显的心功能衰竭。   

        6、导致脂肪肝: 大约有一半的肥胖者患有脂肪肝。

        7、阻碍营养吸收:肥胖也是一种营养障碍。如许多肥胖的儿童,体内常常伴有铁、钙等微量元素的不足,引起缺铁性贫血、软骨病等多种营养缺乏性疾患。 

        四、减肥方法:

        最好的减肥方法就是饮食加运动。

减肥食物的主要成分要求为,产热量低,营养物质丰富,增加不易消化吸收成分比例。减肥食品分类:1)“绿灯食品”:即应保证的食品,如瘦肉、鱼、和海产品、蛋类(去黄)、脱脂奶类、豆制品、蔬菜和含糖低各种水果等;2)“黄灯食品”:即应限量的食品,谷类食品、全蛋类食品、香蕉等水果;3)“红灯食品”:即应严格限制的食品,肥肉、奶油食品、含奶油的冷饮、糖果及高糖饮料、甜点和膨化食品等。改变饮食方法:1)饮食应当有充足的营养素,热量要低;2)少食多餐;3)放慢进餐速度;4)不要进餐后即睡或静坐不动;5)减少盐摄入量,以免增加体内水潴留;6)减少进食刺激食欲食物。

        减肥运动项目选择有氧运动,较典型的有氧运动是长跑、快走、游泳、登山、有氧健美操等;一般每次持续60分钟左右。力量练习可以改善机体结构比例,直接消耗肌肉组织中脂肪。运动时间以秋冬季节、早晨、晚餐前2小时。运动强度常用运动结束后10秒内即时脉搏反映运动强度,最佳的运动强度心率在120—180次/分。

    总之,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制定切合实际的治疗目标,自我监测,持之以恒,控制体重,健康生活。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