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预防保健» 预防接种

疫苗打多了会不会有副作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7-01 | 阅读次数:

为了预防传染病,每年按时给孩子接种疫苗成了每个家庭的大事。由于孩子接种的疫苗比较多,很多家长就会问:这么多疫苗都必须打吗?自费疫苗该怎么选?疫苗打多了,会不会有副作用?

我国的疫苗主要分两类,一类疫苗即计划内疫苗,《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国家实行有计划的预防接种制度,每个儿童都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建证并接受预防接种”。一类疫苗所能预防的疾病,多为健康危害大,流行风险高的,如果没有禁忌症的儿童应按时、全程、免费的接种疫苗。二类疫苗即自费疫苗,这类疫苗并非不重要,家长应根据当地的流行情况以及孩子自身的状况进行选择性接种。比如冬春季是季节性流感的高峰期,建议6个月以上,体弱多病的孩子,以及经常照顾孩子的家人最好接种;上呼吸道反复感染的2岁以上儿童,可考虑接种肺炎双球菌疫苗;杨陵近几年水痘发病率居高不下,1岁以上的孩子可选择接种等。

  有些家长认为疫苗也是病毒,给孩子打太多反而增加副作用。无论病原体、细菌还是病毒,疫苗按其活性主要分为减毒活疫苗和灭活疫苗两种。灭活疫苗,安全性较高,但刺激产生的免疫力维持时间较短;减毒活疫苗,产生的免疫力通常能维持较久。至于所谓的毒性,其实完全不需要担心,因为它们已经被严格控制在了相当低的水平,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
  此外,很多家长在选择国产疫苗还是进口疫苗时犯了难。首先应强调的是,对疫苗最基本的要求是安全、有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的疫苗都符合这两个要求。进口疫苗有整支原装进口和进口后分装两种,它们与国产疫苗价格上的差异主要是源于制备、运输等成本,并不反映疗效的优劣。

 

                                               预防接种室

                                                2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