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预防保健» 预防接种

疫苗接种禁忌症及不良反应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7-01 | 阅读次数:

1.卡介苗

禁忌症:患有结核病、急性传染病、肾炎、心脏病、湿疹、免疫缺陷或其他皮肤病者。

不良反应:接种后2-4周左右,局部可出现红肿浸润。随后化脓,形成小溃疡,注意保持干燥,以防感染。一般8—12周结痂,为正常反应。

2.乙肝疫苗

禁忌症:患有肝炎、急性感染或其它严重疾病者;对酵母或疫苗中任何成分过敏者;以往接种重组(酵母)乙型肝炎疫苗后出现超敏症状者。

不良反应:接种疫苗后反应轻微。少数人在疫苗注射部位出现红晕和硬结,稍有压痛,2—3日后即退去。一般无全身反应,极少数出现畏寒或低热,也有个别报告出现荨麻疹者。

3.脊髓灰质炎疫苗

禁忌症:对乳制品有过敏史或上次服后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者;免疫缺陷或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者;患急性传染病、发热、腹泻者。

不良反应:只有极少数婴幼儿服用脊灰疫苗后发生一过性腹泻,可不治自愈。

4.麻疹类疫苗

禁忌症:患有严重疾病、急慢性感染、发热者;免疫缺陷或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者;对鸡蛋有过敏史者。

不良反应:注射后局部一般无反应。在6—10天时少数人可能发热,一般不超过2天,偶有散在皮疹。

5.百白破疫苗

禁忌症:有癫痫、神经系统疾病及惊厥史者禁用;急性传染病(包括恢复期)及发热者暂缓接种;对疫苗任何一种成分过敏或以往接种疫苗后出现过敏者。

不良反应:1、局部可出现红肿、疼痛、发痒、或有低热、疲倦、头痛等。偶见过敏性皮疹、血管性水肿。2、无菌性化脓,多系注射过浅或疫苗未摇匀,硬结不能吸收而形成注射部位化脓。3、若全身反应较重,应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

6.流脑疫苗

禁忌症:有癫痫、抽搐、惊厥及过敏史者;患脑部疾患、肾脏病、心脏病及活动性结核者;患急性传染病及发热者。

不良反应:一般反应轻微,少数人有短暂低热,多发生于接种后6-8小时,局部红晕及压痛感,多在接种后24小时后逐步消失。

7.乙脑疫苗

禁忌症:发热,急性传染病、中耳炎、活动性结核或心脏、肾脏及肝脏等疾病者;有过敏史或癫痫史;先天性免疫缺陷者,或近期正进行免疫抑制剂治疗者。

不良反应:仅个别儿童注射后,局部出现红肿、疼痛,1-2天内消退,少有发热,一般均在38℃以下。少数有头晕、头痛、不适等自觉症状。偶有皮疹,血管性水肿和过敏性休克发生率随接种次数增多而增加。一般发生在注射后10-30分钟,很少有超过24小时者。

8.甲肝疫苗

禁忌症:已知对疫苗中任何成分过敏者;患急性严重发热性疾病者。

不良反应:甲肝减毒疫苗接种后少数可能出现局部疼痛、红肿、一般在72小时内自行缓解,偶有皮疹出现,不需特殊处理,必要时可对症治疗。

 

预防接种室

2015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