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医院动态

在抗击疫情的日子里(四):最美护士风采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5-13 | 阅读次数:

2020年5月12日,我院举办了“5.12”护士节纪念活动,邀请示范区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陕西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黄伟鸽做《我的55天抗疫故事》专题报告,分享她的抗疫故事。同时表彰了一年来在护理工作岗位上、尤其是在抗疫防疫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5位“最美护士”。

DSC_5770_副本.jpg

庆祝5.12护士节暨黄伟鸽先进事迹报告会

一年来,我院护理工作者继续秉承南丁格尔的人道主义精神,在二级医院创建过程中,不断提高护理技能,规范护理操作流程,持续改进护理质量,为广大师生和离退休职工提供最优质的护理服务。

特别是今年疫情中,护士们冲锋在前,勇担校园疫情防控重担,涌现出很多感人的故事。她们有的不顾家人反对逆行而上,在疫情最严重时冲锋在校园疫情防控最危险地方;有的毅然退掉春节回家的火车票、放弃与家人团聚,坚守工作岗位;有的8年如一日认真工作,在疫情防控中积极投身流调工作;有的在疫情中主动请缨参与一线预检分诊和学生返校期间主动到集中留观区值守;有的积极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参与居家隔离人员健康管理、健康筛查等一线岗位。她们在抗击疫情期间表现出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崇高品质,更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护理人员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工作热情,她们就是我们的“最美护士”! 赢得了学校和广大师生的肯定!

马建华副校长、穆沛红院长与“最美护士”合影_副本.jpg

马建华副校长、穆沛红院长与“最美护士”合影

12黄伟鸽与“最美护士”合影.jpg

“最美护士”与示范区“最美逆行者”黄伟鸽合影

华露露,外科护士。在医院需要的第一时间、在疫情最严重时,被选调到最危险的亦乐园隔离点工作,当时接到电话的她不知道自己从何做起,也不知道自己能否胜任这项工作,尤其是当她的妈妈知道后,极力反对,母亲心疼女儿是很正常的,她用自己的医学知识、用大爱情怀说服了妈妈,提前到岗投入工作。在隔离点,一位九岁的男孩因为父亲需要去示范区医院治疗,华露露扮演起临时监护人的角色,在防控办和后勤部门的协调下,给小朋友单独居住的房间安装了摄像头,进行24小时监控。为了及时了解孩子的状态,保证他的安全,每隔几分钟,她就要打开监控视频观察孩子的动态,进行通话聊天。利用上楼送饭的机会,她冒着风险进入房间给孩子测体温、告诉他单独居住的注意事项、给他讲故事、陪他聊天等等,隔着厚厚的防护服和护目镜,温情在传递,爱心在延续。每一次当她要离开的时候,孩子都依依不舍。在她的悉心照顾下,孩子情绪稳定,一切正常。在孩子解除隔离走出大楼的时候,一张充满了爱的儿童画递到了华露露的手中,上面画着一颗红红的爱心和小小的树苗,旁边写着Thank you for help me!

华露露_副本.png

华露露工作照

张玉娟,内科护士。在工作中,她是一位认真、细心的护士。一次快下班时来了一位高血压患者,血压居高不下,且伴有恶心、头晕等症状,当患者听到自己血压值后,情绪异常激动。张玉娟主动留下来,协助当班护士核对、配药,及时用药和观察、护理,从15分钟测一次血压,到半小时测一次血压,再到1小时测一次血压,她耐心地安慰患者,随着血压的平稳,患者情绪有所好转。年初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日程,本该轮休的她接到通知后义无反顾地退掉回老家的火车票,向父母说明情况,从疫情开始就坚守在预检分诊第一线,虽然真的很想念父母家人,但是工作需要,她义不容辞。

张玉娟_副本.png

张玉娟工作照

醋亚妮,预防保健科护士。在护理岗位上已经工作8年了,在疫情防控中积极投身工作,开始科室人员紧缺,困难重重,科主任通过和医院领导、校办、卫健局的多次协调沟通,找出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科室抽调人员,细化流程。她加班加点编辑整理《WHO:师生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通过健康西农微信公众号和医院网站推送新冠知识,帮助全校师生正确对待疫情。自第一批学生返校以来,配合科主任积极参与发热学生的流调工作。

醋亚妮_副本.png

醋亚妮参加发热学生流调

谢艳,健康管理部护士。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积极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大年初五返岗参与居家隔离人员健康管理。对武汉及外地返杨凌人员,挨个核实信息、电话随访,将结果填报反馈给信息组。同时为居家隔离人员送消杀物资,发放隔离告知书。在刚开始工作的一周里,每天增加几十名外地返乡人员,工作量很大,她每天电话随访结束后奔走在各个小区为教职工送去防疫“大礼包”。第一批学生返校工作中,她又主动请缨参与健康筛查工作,驻扎在南校西门筛查点。由于天气炎热,部分学生出现体温假性“升高”, 不能通过测量门,她们给学生提供矿泉水,建议学生换上夏季衣服,在阴凉通风处静息等候,多次测量体温,大部分学生体温降至正常,顺利入校。

谢艳_副本.png

谢艳在南校西门筛查点值守

崔亚鸽,外科护士长。在医院工作17年了,疫情期间她主动请缨,配合医生在预检分诊处为每一位进入医院的人员进行体温筛查、信息登记、指导防护措施,领取并发放防疫物资。接到学生返校通知后,她再次主动请缨, 把两个孩子留给家里人照顾,投入到成教学院集中留观区工作。她们及时填写各种表格并上报,监督消杀公司对观察区域的消杀情况,并与隔离人员进行微信群互动,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问题、进行心理疏导,使学生在观察期间能够轻松、安全度过。此外,每天还要对所有留观人员的生活垃圾进行收集,堆成小山一样的黄色垃圾袋被重新包扎,喷洒消毒,称重装桶,登记装车,常常需要一个小时才能完成。

崔亚鸽_副本.jpg

崔亚鸽工作照

有人说护理工作是个很平凡的职业。健康的时候,几乎不被大家想起。但是,如果你生病了,看似平凡的“白衣天使”们会悄无声息的穿梭在你的身边。是啊!十里飘香是护士广博无私的爱,恬静含蓄是护士绵绵不绝的美,慢慢地品,细细地酌,那是一段让人百感交集的情节。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杯热水,多么温馨而又平凡的小事啊!但它却融入了护理人员对患者的浓浓亲情,点燃了生命的火炬,驱走了病魔笼罩的黑暗!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领导、院领导对护士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他们带动全体白衣战士,不畏风险,坚守岗位,勇于担当!因为疫情,作为护士,我们重新树立起了自信;因为疫情,我们感受到了职业的崇高;因为疫情,我们苦乐相加,不畏惧、不退缩,哪里需要我们就出现在哪里!我们的最美护士,也就是疫情中间最可爱的人!(文/图:刘文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