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医院动态

大医有大爱,一心为人民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8-25 | 阅读次数:

——观电影《信念一生》有感

2020年8月19日,在第三个医师节之际,我和医院的同事们一起观看了由交大一附院已故骨科专家殷培璞教授真实事迹改编的电影《信念一生》。影片讲述了以殷培璞教授为代表的大骨节病防治团队扎根病区半个多世纪,为地方群众消除大骨节病的传奇故事,殷教授等医届前辈不畏艰难扎根病区心系患者的高尚医德和大医大爱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们,教育了我们。

2.jpg

《信念一生》在医师节当天上映,即是对殷教授等老一辈医务工作者的讴歌,也是对新一代医务工作者的致敬,更是为医师们树立的学习榜样。

殷培璞从青壮年开始就致力于大骨节病的防治,带领学生和团队不畏艰难,翻山越岭,走村串户送医送药,除了克服生活上的艰辛和困难,还要面对群众的不解和误会。最终,他们真心真意为群众消除病痛为群众接受,经过30多年的努力,终于使困扰山区人民几百年的大骨节病得到了有效控制。

殷培璞教授不仅为已有的大骨节病人提供治疗帮助,他更重视预防,采用多种方式提高群众防病意识,提高山区儿童的文化素养,成立“防病育才学校”,开展防病育人工作,大大降低了当地儿童的发病率,通过改善水质和土壤环境、调整饮食结构、增加营养等方式减少致病因素,这些都已超出了作为骨科医生的工作范围,但就是因为这些措施有效的减少了预防了大骨节病的发生发展。

电影的篇幅所限,远没有完全表现殷教授的全部精神,作为母校的学子,我为母校的老师骄傲,为殷教授致敬。也在深思如何发扬殷培璞教授的大医大爱的精神和敬业奉献之心,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心尽力。作为高校医院的医生,要立足岗位,服务师生。无论从事的是什么样的工作,只要我们心怀人民,心存大爱就一定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在学生中抓好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在职工层面上深入开展慢性病的管理和治疗。

1.jpg

                                          (文:穆沛红 图:刘序)